NEWS
Home / 
立法會議員林智遠教授、會計界愛心同盟及會計專業發展基金,歡迎政府接納民意、推動金融發展

財政司司長今日發表 2022 至 2023 年的財政預算案,立法會議員林智遠教授,聯同會計界愛心同盟(「同盟」)及會計專業發展基金(「基金」)欣喜成功估計去年(即 2021 至 2022 年)錄得財政盈餘而非赤字,而早前提出的 24 項建議中,有 15 項獲司長採納或回應。

新一份財政預算案,頭號大事當然是「把盡快穩控香港疫情作為當前壓倒一切的任務」,林教授與同盟及基金衷心感謝祖國全力支援香港抗疫,包括日以繼夜趕工建設方艙醫院,同時樂見財政預算案大方向以抗疫行先,預備675億元,齊心全力抗擊戰勝疫情。

林教授與同盟及基金亦歡迎政府派發一萬元電子消費券,而且沿用去年的登記資料,令大部分市民最快在四月份便可收到五千元消費券,為受疫情所影響的普羅大眾幫補生計、改善社會氣氛,一解市民及商戶的燃眉之急,是為德政。然而,若能資助中小微商戶安裝消費券的接收機,再用八達通等電子支付工具,連結安心出行,則更為理想。一方面與中小微商戶共享消費券的成果,另一方面八達通在香港全面普及,比使用手機更便利、更有效追蹤確診源頭。除了一貫薪俸稅、利得稅寬免措施外,財政司司長今年首推自住居所租金支出扣稅,以及提高「持續進修基金」的資助上限至2.5萬元,都有助減輕市民開支及鼓勵進修。

令人鼓舞的是,林教授去年底聯合同盟及「世界華人會計師聯盟」提出「十大金融發展建議,希望可以促進金融發展,為政府開拓長遠收入來源,當中多項建議獲接納並積極推行,包括為中概股全面回歸作好準備、積極發行人民幣及其他債券、增加發行綠色債券、加強財富管理的培訓、改革港交所創業板、建議引入住宅累進差餉制度等。在預算案中,財政司司長所提及的「以民眾為發展的中心」,以及「2020年金融服務佔本地生產總值23%,但只佔總就業人數的7%,反映雖然業內人士收入高,但受惠面不夠廣闊」,正正是我們當初提出「十大金融發展建議」的初衷。

立法會議員兼會計界愛心同盟執行主席林智遠教授表示,「今次預案算一方面紓解民困,另一方面積極發揮香港獨特的金融優勢,為未來發展作長遠準備。我希望各大業主在當下的困境中,亦可與市民共渡時艱,積極考慮減免受影響中小微企業的租金。」貫徹齊心抗疫.共克時艱,林教授聯合同盟及基金與大家共渡疫境,捐款聖雅各福群會,支援基層劏房戶;並共同發起及參與會計界籌款,全力支援前線醫護、基層及弱勢社群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