NEWS
Home / 
會計界愛心同盟及會計專業發展基金欣悉立法會通過《2021年財務匯報局(修訂)條例草案》

會計界愛心同盟 (同盟) 及會計專業發展基金 (基金),欣悉立法會今日通過《2021年財務匯報局(修訂)條例草案》,令香港的會計專業規管制度與國際發展更趨一致,亦使財務匯報局(財匯局)成為全面而獨立的會計專業規管機構,並在新制度下新命名為「會計及財務匯報局」,以履行擴大的法定職能,包括:向會計師發出執業證書;為會計執業單位和本地公眾利益實體核數師註冊;以及處理會計專業的查察、調查和紀律處分工作。

同盟及基金早前就財匯局改革提出多項建議,其中包括「過渡期內,應以教育為本的方式進行紀律處分,避免以懲罰為主導」。政府當局已承諾,財匯局須在憲報刊登指引,說明該局在新制度的紀律程序下,可對執業單位和會計師施加的罰款,方可施加該等罰款。

同盟及基金另建議,財匯局的收費水平應與目前會計師公會相若, 並且應按改革措施所節省的規管成本相應下調。政府當局在立法會文件回應指,正積極考慮在改革實施首年,豁免收取發出執業證書和註冊的費用。至於往後須收取的申請費用,政府已承諾擬在改革實施首數年,把有關費用凍結在不高於目前會計師公會的收費水平,政府亦會確保財匯局繼續嚴格控制開支和善用資源。

今日立法會通過《2021年財務匯報局(修訂)條例草案》後,政府將根據修訂條例的法律框架擬備附屬法例,以訂明新規管制度的過渡安排。同盟及基金希望當局積極兌現及落實承諾,並在擬備附屬法例過程中,與會計界和其他持份者保持緊密聯繫,聽取各方意見,正面回應業界要求,落實執行有關措施。同盟及基金亦會為業界及為各會計師,積極與當局溝通聯繫,反映意見,監察落實承諾的進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