NEWS
Home / 
會計界愛心同盟致各方公開信

我們「會計界愛心同盟」堅信所有會計同業的健康,應為首要重點!

新型冠狀病毒全球大流行,至今仍未受控。在本港,新型冠狀病毒確診人數近日倍升,更出現群體爆發,飲食、旅遊、零售等行業,固然首當其衝。而會計同業與各行業息息相關,唇齒相依,會計同業亦未能獨善其身。

「會計界愛心同盟」關注會計同業的健康,亦深明會計同業面對的困難!

故此,在2月3日,「會計界愛心同盟」已向財政司司長陳茂波發表公開信,其後更與多個專業團體,約見財經事務局局長劉怡翔,促請有關監管機構,延長一切相關財政申報限期。

2月初開始,「會計界愛心同盟」更積極募捐善款及口罩,持續捐助不同基層、弱勢社群及前線醫護,包括明愛、聖雅各福群會及生命小戰士會。

同時,「會計界愛心同盟」更全力支持支援會計同業,一方面,在3月初至今,持續免費派發口罩,給有需要的會計同業;另一方面,在3月2日,更支持會計專業發展基金主席及香港華人會計師公會會長,聯署促請香港會計師公會,豁免會員會費、執業證書費用及學生年費。

「會計界愛心同盟」相信,過去多月因應疫情,包括停市停工、封關封城、海陸空交通受阻,以及持續在家工作等問題,已對所有會計同業,及以一月至三月底作年結的上市公司,產生嚴重影響。

有見以上情況及種種困難,「會計界愛心同盟」有以下呼籲及建議:
1. 呼籲會計界同業、僱主與員工,同舟共濟,一齊努力,一齊付出,同心抗疫,盡力留職留薪,保障就業,避免裁員;
2. 建議政府「防疫抗疫基金」考慮緩助會計同業,為每間合資格的會計師事務所,以及有需要的會計同業,包括僱主與員工,提供資助,紓緩疫情帶來的影響;
3. 敦促有關監管機構,讓以一月底至三月底作年結的上市公司,申請延期公布業績30日至45日;又或容許有困難的上市公司,可將業績延遲至與年報一同公布;及
4. 促請香港會計師公會,考慮豁免所有會員及學生會員年費,包括執業證書費用。

「會計界愛心同盟」謹願各方,以會計同業的健康為首要重點,以人為本,大家一齊努力,一齊付出,一齊更健康!


發起團體:
會計界愛心同盟(ACA)

支持團體 (排名不分先後並持續更新):
會計專業發展基金(ADF)
香港華人會計師公會(SCAA)
香港商界會計師協會(HKBAA)
青年會計師發展交流協會(IAE)
香港女會計師協會(AWAHK)
澳洲管理會計師公會(CMA Australia)
澳洲公共會計師公會(IPA Australia)
專業管理會計師公會有限公司(IAM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