NEWS
Home / 
會計界愛心同盟與財經事務局局長會面 促延長一切相關財政申報限期

會計界愛心同盟召集人林智遠會計師,今日( 10日 )率領數個會計專業團體會長,包括香港華人會計師公會會長黃俊碩等,及受影響個案代表,與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劉怡翔、證監會代表及聯交所代表會面,向局方反映業界面對財務申報限期的困難及對生計的影響。劉局長表現出對會計從業員的關心,以「愛」及「同理心」出發,希望聆聽更多業界聲音,樂意為業界解決正面對的難關。

會計界愛心同盟召集人林智遠重申,面對內地封關、小區管理等政策,加上本地在家工作等安排,會計從業員難以工作、核數員難以核數、測量員難以測量,「內地部份地區實施封關、小區管理,別說香港人難以北上核數,內地企業的會計員工都未必能回公司埋數,或者正在隔離當中。」對於會上有監管機構代表表示,香港核數師可以以視象、電郵等方法與內地企業溝通、核數,林智遠認為實際上並不可行,無法確保文件的真偽性。

早前監管機構提出,上市公司可以先交未經審核的財務報表,而且若審核後發現前後數據巨大差異亦不會採取任何行動,然而,這仍未能消除業界疑慮,並擔心秋後算帳。

林智遠建議監管機構,可參考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做法,讓符合一定條件的上市公司,可延遲公布業績30日至45日;又或容許有困難的上市公司,可將業績延遲至與年報一同公布,「我們不是要求一刀切讓所有上市公司延期,而是讓真的有困難的上市公司,可以有延期的機會。不論延期30或者45日都無所謂,重要的是一種訊息,表現出監管機構以愛及同理心出發,關顧及體恤會計及其他專業從業員的健康及苦況。」林智遠強調,希望監管機構以會計及其他專業從業員的健康為重,以人為本,大家一齊努力,一齊付出,一齊更健康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