NEWS
Home / 
會計專業發展基金促特首及問責官員捐俸援助基層

會計專業發展基金(「基金」)今天發表 2020 至 2021 年的財政預算案建議,提出19項措施針對弱勢社群、中產及中小企,希望減輕市民及企業的經濟壓力。

由於香港經濟在去年底已步入技術性衰退,再加上在新型冠狀病毒疫情影響下,基金估計,截至今年 3 月底止 2019 至 2020 財政年度,財政赤字將達 650 億港元,會計專業發展基金主席周嘉亮解釋:「財政赤字估計高達 650 億港元,主要由於薪俸稅、利得稅、賣地及印花稅等收入相繼減少。」

基金認為,過去一年香港面對多方面的挑戰,先有中美貿易戰打擊進出口貿易,後有反修例風波重創零售、飲食及旅遊等行業,根據政府公布的最新數字,去年11月至今年 1 月失業率升至 3.4%,是 3 年多以來的高位;今年以來,本地經濟又受到新型冠狀病毒的威脅,不少企業面臨裁員及倒閉的風險,進一步推高失業率,中小微企更進入冰河時期。故此,基金相信,「撐經濟、保就業」將為成為政府今年首要工作,有必要大幅增加紓困措拖,刺激經濟,故預料來年財政赤字可能超過 1,000 億元。

過去一個月新型冠狀病毒肆虐,然而政府把關不力,猶豫不決的措施令疫情在社區快速擴散,故基金建議,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帶頭,聯同問責官員一同捐獻兩個月薪酬,援助基層及弱勢社群,以作問責。

基金財政預算案建議召集人及前主席林智遠表示,香港政府在抗疫工作上表現令人失望,故建議政府採取實際行動,以證明深切反省並汲取教訓,「政府今次抗疫不力,大家有目共睹,連最簡單的口罩都供不應求,嚴重短缺,弄得民怨沸騰。當大家都停業、失業、減薪、停薪的同時,特首及她的問責班子,是否還有顏面獨善其身,仍享高薪厚祿?」

為振興經濟,基金建議政府向每名 18 歲以上的香港居民派發1萬元、僱主及僱員暫停供款強積金 6 個月、寬免 100% 薪俸稅和個人入息課稅,上限由去年的2萬元,增加至3萬元。為幫助企業渡過難關,基金建議,寬減 100% 利得稅,上限同樣由去年的2萬元增加至 3 萬元;另外,為企業提供虧損回撥措拖,2019 至 2020 及 2020 至 2021 年度的虧損,可以回撥上一、兩年所賺的利潤,以減輕企業負擔,尤其是中小微企負擔,以減緩結業潮。基金稅務小組召集人吳錦華表示,「中小微企已進入冰河時期,現在企業面對著生死存亡的問題,虧損回撥和稅務減免對他們只是最低限度的幫助,還需要更大力度的支援。」

會計專業發展基金財政預算案建議重點

針對疫情

1. 特首及問責官員捐俸兩個月,援助基層及弱勢社群。

2. 對防疫及衞生設施,例如生產口罩及保護衣等設備的生產線,提供額外稅務扣減或免稅額

3. 短期回撥,2019至2020及2020至2021年度的虧損,可以回撥扣減上一、兩年所賺的利潤。

 

針對基層及弱勢社群

1. 發放額外兩個月高齡津貼、長者生活津貼、傷殘津貼、長者綜援、60至64歲人士。

2. 綜援金及就業支援補助金、在職家庭津貼金額。

3. 為合資格領取長者醫療券的長者額外提供一次性1,000元金額。

4. 設立過渡性租金津貼。

5. 將公共交通費用補貼計劃的門檻,由現時400元降低至200元。

 

針對中產及中小微企

1. 18歲以上香港居民派現金1萬元。

2. 僱主及僱員暫停供款強積金6個月。

3. 寬減2019/20年度100%的薪俸稅和個人入息課稅,上限為3萬元。

4. 寬減2019/20年度100%的利得稅,上限為3萬元。

5. 寬免2020/21年度4季的差餉,以每戶每季2,000元為上限。

6. 寬免全年地租,上限1萬元。

7. 自住居所租金支出,可在 2019/20 年度薪俸稅扣減,上限為15萬。

8. 豁免中小企商舖商業登記費及相關牌照費用,包括商業登記證、販商牌照、船隻牌照、魚排牌照等。

 

準備重新出發

1. 為疫情過後工作及挑戰,做好準備,責成有關獨立部門或委員會,檢視不足及缺失之處,研究改善及追究責任。

2. 迎接國際環境變化及挑戰,包括稅務變化,如 「侵蝕稅基及轉移利潤」(BEPS)2.0 方案,早作準備,包括檢討利得稅及其他稅種制度,以更達到公平稅負、財富分配的原則。

3. 為重新振興,重新定位,扶持有關行業及企業。